电子歌姬马思唯

寻人启事

我知道了这是真的

月落四野:







*邓超元x施展








01


录制初印象视频的时候,施展显然是没有提前准备好,前一天晚上跟着弟兄几个胡吃海喝了一顿,一大早肿着个猪头脸化妆,把节目组化妆师烦得直糟心。上面说这位是抢手咖,务必给上点心,化妆师便不敢大意,对着眼袋掉到下巴尖的施展,左涂右摸,尽力挽回抢手咖的猪头脸。


我说,弟弟。你昨晚干嘛去了,这眼睛肿的,cos悲伤蛙吗?


施展眯着眼,对着镜子扫自己,因为近视看得不太真切。


姐姐,不好意思啊,昨儿晚上哥们儿请吃大闸蟹,我一个没忍住,干了两斤...


行了,化完妆你赶紧去一边儿做点运动,抖抖胳膊腿,看看肿成什么样了,知道自己是话题人物吗?


知道,姐姐,我抖音号上32.5万粉丝数呢,实红。


妆化师白眼升天,干净利索地收了刷子,示意这位猪头脸可以走了,叫下一个进来。


施展站起身,靠近镜子仔细地瞅自己,目光呆滞,肿眼肉脸,颜值骤降,股价暴跌。


哎,大闸蟹啊大闸蟹,你可真是害人不浅,猪头脸内心默哀。


与此同时,化妆间的门从外面被推开,一个熟悉又陌生的播音嗓响起来,请问,我可以进来了吗?


施展闻声侧目,看到来人时呆滞了三秒,猪头脸变猪头脑,停止了运作。


进来吧,化妆师姐姐招呼来人,你怎么这么高的个子,需要换一个升高椅吗?


不,不用,谢谢。


邓超元是吧?


是,辛苦姐姐了。


邓超元,啊,对了,是叫邓超元。猪头脸还愣在原地木头似的杵着,忽被这三个字点醒,昏头昏脑地推开化妆间的门,落荒而逃。




害人不浅的仅仅是大闸蟹吗?




02


各位全民制作人,大家好,我是来自少城时代的训练生,邓超元,24小时的初pick马上就要开始了,请大家多多来为我加注pick值吧,越努力,越优秀...




点击播放,进度条滑动,播放完毕。


点击重播,进度条滑动,播放完毕。


再次点击,进度条再次滑动,再次播放完毕。




靠,施展抱着手机瘫倒在刚刚分好的宿舍床上,在确认了七七四十九遍这时长37秒的视频之后,终于接受了他的宿敌他的噩梦他的人生绊脚石他的命格丧门星—邓超元,和他参加了同一档选秀节目。


刚刚在化妆间的擦身而过让施展头皮发麻,对方素颜乱发的模样朝自己走过来,像极了一年前两人还同住一个屋檐下的时候...早上醒过来,屋外天寒地冻,邓超元缩在被窝儿里死皮赖脸地要施展起床去给他买早饭,一杯豆浆两个包子一颗茶叶蛋一个麻团半根油条,豆浆不放糖包子要素馅茶叶蛋要烫的油条要脆的...话没说完,施展一个扫堂腿把邓超元踹下床,从被窝里只露颗脑袋出来,我买你个哈批,滚一边去莫烦老子。




邓超元怕冷,施展把他的被窝踹了,他二话不说掀开施展的就往里钻,187的身长直接把施展苦心经营一晚上的温暖巢穴给捅翻天,凉风嗖嗖,吹得两人睡意全无,施展揪着身边长身怪的头发扯着嗓子喊,邓超元你个哈批,天天就知道烦老子。




闭嘴,邓超元还没从低气温中恢复,起了一身鸡皮,强制地把施展箍进自己怀里,叫我抱一会儿,他说,我帮你把被窝暖热,你叫我抱一会儿...






展儿,你的行李箱呢,起来收拾东西了。


听不见,施展继续死人瘫,陷在床上万念俱灰地想邓超元。


展儿,你在干嘛,一会儿有工作人员来检查宿舍收手机,你赶紧把零食藏一下。


收什么?手机吗?我没有零食要藏,也没有违规物品要交,如果可以的话,工作人员能不能行行好,把那个长身怪给收了。


队友见他依旧纹丝不动,起身过来拉他,却被身边另一队友制止,小声告诫,算了,他心情不好,我们替他收拾一下。


不是,他这是怎么了?


另一队友左瞧右看,见四下无人,凑近捂嘴,仿佛在透露了不起的行业机密。


谁会倒霉到和闹掰了的前男友参加同一档节目呢?




03


下午拍定妆宣传照,全员出动,加上导师团队一共百十号人挤在影棚里,施展这堂堂32.5w+的抖音博主被淹没在微博300万+的粉丝数和营销号指定关注人的海洋里,显得微不足道。倒是后面站着的长身怪,凭借自己得天独厚的外貌优势,戳在自己脑袋后面,整个人散发着天之骄子的帅哥圣光,脸上还挂着一副若有似无的调笑。




站直啊,本来就矮。


邓超元弯下腰,“好心好意”地提醒前男友。


你没看网上对你的评价吗,说你没气质呢。




施展咬牙笑,“一不小心”地拿手肘狠戳了下身后人的肚皮。


是吗,这年头变形金刚长臂猿还知道什么叫气质呢,物种进化的不错。




邓超元还想说点什么还击,看到施展略微发白的嘴唇,干咳了声,没再说话。


站在前面的施展以为自己话说重了别别扭扭地回头扫他一眼,岔开话题。诶你初pick视频拍得不错,我看评论风评挺好,不像我的,都说我崩了,伤心。


谁让你晚上吃那么多大闸蟹,两斤。


最后的盛宴,你懂不懂,进了大厂,你以为还能享受这等人间美味吗。


脸肿得也挺美的。


邓超元,你一天不损我,是不是就难受。


还行,你以前生气的时候我就觉得你挺像某种动物,特别逗,但是又想不起来究竟是哪种,今天我看你的评论知道了,鼹鼠。哈哈哈哈哈,鼹鼠,谁给想起来的真他妈是人才,你眼睛一眯嘴巴一鼓,真跟土鼹鼠长得一模一样。




Fine,变形金刚长臂猿怎么还没从这世界上死绝?





04


晚饭时间大家齐聚食堂,嚼着没油水的简易便当,纷纷感叹苦日子真的开始了。邓超元昨瞅右瞅没看见土鼹鼠,抓了个黑金的兄弟问施展呢,他不吃饭吗?


那位仁兄刚被关照过眼前这位散发着帅哥圣光的就是展儿的前男友,支支吾吾了半天不敢说一句话,邓超元失去耐心,打包了两份饭就敲开了施展的宿舍门。




人最怕什么?


习惯成自然。




邓超元记得,之前施展刚签经济公司的时候被勒令强制减肥。其实土鼹鼠不胖,比起一般人还偏瘦了些,只是艺人是吃镜头饭的,360度的照妖镜下,身上不能多出一块肉,他被公司严格管控着,不许吃晚饭,每天结束训练回了家就躺在床上云点餐。


邓超元,我吃到鸡翅了!


他在空中比划着撕鸡翅的动作,大口大口嚼着空气,展示着十分精彩的无实物表演。


邓超元,我现在在吃猪蹄!


叭叭叭叭...好香啊...


邓超元,帮我把奶茶拿过来!


他一听叫自己,立刻装模作样地端起水,毕恭毕敬地递过去。


嗯...施展咕叽咕叽喝了几口,皱眉说你这个奶茶不行的,没放奶霜,也没有焦糖,差评差评。


邓超元赶紧点头哈腰,说十分抱歉没能达到顾客您的满意,这杯奶茶免单。


施展玩累了,抱着邓超元的手臂窝在沙发上看电影,听着自己的肚子咕咕——呜呜——二重奏睡着了,把邓超元逗得一乐一乐。


后来晚上邓超元回家都打包两份饭,公司不让施展吃,他就偷偷给施展开小灶,有时候是一份清粥有时候是一个煎饼,在保证体重不上升的情况下也不会再让那人躺在床上云吃饭,可怜死个人儿。




05


谁啊?


开门。


你找谁?


土鼹鼠。




施展白眼升天,没好气地回,不在!


外面的人还没罢休,砰砰砰砰,势要把门凿出洞。




邓超元!


给我开门。


你好烦啊。


你开了门我就不烦你了。




施展这会儿没力气跟他掰扯,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别的什么,他从早上起来身体就不大舒服,延续到晚饭时间已经有了腹痛感,本想躺床在上硬挺过去,不适感却愈演愈烈。


不堪骚扰,他站起身去开了门,看到邓超元果不其然又是一张面瘫脸,冷冰冰地问他干嘛不吃晚饭。


不想吃。施展额头上渗出些不自然的冷汗。


明天就开始准备录制了,可能要学习主题曲,体力消耗挺大的,你确定能撑过去?


施展抬头望了邓超元一眼,突然有些吃味。都说人在脆弱的时候容易多想,这话没错。他已经不是自己的身边人了,干什么要这么关心自己,邓超元不一直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型的吗,这副温柔体贴的样子,是对老熟人的特殊关照吗?


施展扫了眼邓超元手上的便当袋,捋了把自己汗湿的刘海儿。




长臂猿。


干嘛?


我可能还没走出失恋的阴影呢,你能不能离我远一点。


...




看对方没反应,施展自作主张又理所当然地拿过一个便当袋,抬头对邓超元笑了。




晚饭这种东西,自从你走了之后,我早就不吃了。




06


半夜邓超元去厕所嘘嘘,听到隔壁间传来阵阵的呕吐声,他眉心一皱,敲开隔壁的门。


我就知道是你,土鼹鼠。


激烈反胃后的施展被折腾地眼冒金星,因为身体不适而引起的嘴唇发白和生理性流泪,让他这会儿看上去极度脆弱。一天没怎么进食,这会儿又狂吐一通,施展头重脚轻,堪堪地扶着隔间的门,没工夫和前男友互损,只是委屈得不行,瞪着眼前的长身怪,忿忿地想着为什么自己每一次失态都能被最不该撞见的人撞上。


邓超元没做他那么多的心理建设,他向来是行动派,直接脱了身上的羽绒服外套披在双眼含泪的人身上,语气破天荒的软了下来。




还好吗?


嗯。


说了多少遍,不要一次吃那么多大闸蟹,那玩意儿大寒,你怎么就是不听。


嗯。


你以前就是这样,不听我的话,吃多了就吐,吐了这么多次,怎么还是不长记性。


嗯。


冷不冷,怎么不知道穿件外套?


嗯。


施展?


嗯。


头抬起来。


...


我说,头抬起来,看着我。施展。




一天下来,施展的眼睛早就褪了肿,还原成漂亮的桃花状,此时此刻正包着热腾腾的一汪泪,拼了命的不让它们落下来。


深吸一口气,施展抬头望邓超元,一瞬不瞬地盯着他看。


本想说,我没事,衣服还你,快点回去睡觉。


又想说,邓超元,你既然记得我吃大闸蟹总会吐,那你有没有记得帮我带药。


还想说,其实我没想到会在这个地方遇见你,我以为我已经不需要贴寻人启事了。




邓超元和施展分手后,两人都搬离了一起合租的小房子,再也没有人跟施展抢被窝,也再没有人扯着嗓子骂邓超元你个哈批莫烦老子。




分开吧,我腻了。


他记得邓超元是这么跟他道别的。




施展偶尔觉得自己很没用,明明分手时自己也异常爽快地答应了,却在每一天兴趣缺缺的晚饭时间莫名奇妙地想起邓超元,那个总给自己喂食的长身怪,还以水代奶茶骗自己里面有奶霜和焦糖。但想归想,施展不允许自己犯贱,每想邓超元一次,他就自我安慰说前男友走丢了,怕是再也不能找到了,就跟自己之前养的狗狗一样,陪伴着爱惜着,可突然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就离自己而去了。


爱意有期限,眷恋有尽头,好像没有什么能够抓得住,没有什么能够永远陪伴着。施展其人,最擅长自我疏导,每天装模作样地挺乐呵,任谁也看出来他何其难受。




寻人启事


姓名:邓超元


职业:前男友


特征:187变形金刚长臂猿


一年前在xxx地区走丢,身穿黑色外套,爱背双肩包,怕冷,冬天只穿羽绒服。声音好听,笑起来好看。


如有遇见,请联系:施展。


电话:xxxxxxxxxxx




这则寻人启事,施展云张贴了很久,他也曾疲倦地想等贴够300次就不再回头,却在2018年的最后几天,忽然接到了联系电话。




邓超元。


施展叫眼前的人,看他怕冷的身体,因为把外套脱给自己而冻得皮肤泛红。


邓超元。


邓超元。


他默念他的名字,难过的要死。最后还是自尊心赢了坏情绪,理智战胜情感。


衣服脱给你,回去睡觉。


你不难受了吗?


嗯。


以后不要一次性吃太多,会反胃。你又不爱吃药。


知道了。


你知道什么,每次都是这么敷衍我。


知道了,我这次真的知道了。


施展抬头拿一双浸了水的眼睛望对方。


记得清清楚楚,绝不会再有下次。


邓超元看着施展躺下睡觉,依旧把被角严丝合缝地塞在身下,和以前一样,只露颗脑袋在外面。




那一瞬间,邓超元突然发现,他很想施展。很想很想。




07


回到宿舍,邓超元又做起梦,梦里的人依旧是一张乖巧的脸,有时清晰地浮现,有时模糊的一道身影。他不清楚那是谁,只知道自己在虚幻的甜蜜梦境中泥足深陷。




哎,你就跟我一起拍一个嘛,很好玩的。


施展举着手机,硕大的前置摄像头对着两人,屏幕上还分布着一些按键,用来选歌和做特效。


不拍,好蠢。


哎,就拍一个,你试一下。


不要。


邓超元直男本男,拒网红小视频于千里之外。


施展才不管他,手动从收藏库里调出一个热门配乐,硬拉着邓超元陪他一起“我说短发短发短发短发姑娘...”


喂,邓超元拿他没办法,拿手拧他,眼神警告,上着课呢。


那时候他俩在同一所学校上专业课,进了教室就往最后一排钻,当着老师面净做些偷鸡摸狗的事情,这会儿邓超元不想陪身边的幼稚鬼录抖音,倒是三好学生附体,一本正经地装模作样呢。


施展无语,只能使出独门撒娇绝技,小手一拉,小脸一瘪,拉着邓超元的袖子哼哧哼哧地威胁。


你不陪我录我回家剪了你的羽绒服。


啊靠,施展,你是不是人啊,这么狠的。


嘻嘻。那你陪我录嘛。


不行,士可杀不可辱。


长身怪!又不会要了你的命!


干啥子嘛,怎么还带人身攻击的?


长身怪长身怪长身怪长身怪。


管他三七二十一,施展摆好手机就位,点击屏幕,倒计时321,右上角的音乐符号顺时针转动,“我说短发短发短发短发姑娘...”应声而起。


施展拉了两把身边人的袖子,眼神警告赶紧的速速配合老子。邓超元拧不过他,一咬牙跟着他摆出被要求好的标志性动作,一张敷衍又不情愿的脸尤其好笑。录到一半,邓超元余光扫到一个黑影从讲台上下来,立刻掏出手机做无辜状,留身边那位傻子还对着屏幕眉飞色舞,待任课老师行至跟前,舞得飞起的施展才惊觉有情况,飞快地扑向手机,手忙脚乱一通乱点关闭了录制界面。




干嘛呢?


没...没干嘛...


我看你刚刚手舞足蹈的挺开心啊。


没...没有,老师,我这人平时肢体动作就挺多,跟猴一样,有多动症。


是吗,我看着不像啊。


真的真的,老师,不信你问他。施展向邓超元发出求救信号,头一扭,却看见某位仁兄竟然在费力憋笑。


是,老师,我作证,施展同学真的有多动症,平时犯病的时候就得拿绳子拴着,不然屋顶都能给你掀翻。


行了,少跟我贫,你俩好好听课,不然我平时成绩就给你们扣掉了。


哎,绝不胡闹了,我们好好上课,老师放心。


邓超元又装起三好学生,正襟危坐地向老师担保。


只有施展在一边气得咬牙切齿,座位下面狂掐对方的大腿,吹胡子瞪眼的模样让邓超元禁不住破功,笑着想他怎么这么像某种鼠类小动物,想来想去也没在脑子里检索到一个合适的来形容。






08


施展爱拍小视频,这是从他俩没在一起的时候就养成的兴趣爱好。小时候爱拍些花啊草啊,长大后养了一只狗,名叫曲奇,天天被他翻来覆去的折腾。他开了一个视频网站的账号,日常分享生活琐碎,今天吃了什么玩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想起了什么,都要在上面说一说唠一唠。


邓超元说他分享怪,人啊,还是神秘点好,距离产生美你懂吗。


施展回他神秘个屁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,我长得这么帅,不给别人看看可惜了。


邓超元翻他白眼,说我在这站着呢,你哪来的自信?


施展笑嘻嘻地攀他肩膀,说你可拉倒吧,天天阴着个脸,本来挺帅一男的,可惜是个面瘫。


邓超元说你怎么那么爱笑,你怎么看到什么都会笑。


施展说笑一笑十年少,做人嘛,开心快乐最重要。




施展爱笑,笑起来也好看,星星眼加小狗脸,看起来颇有无辜感。凭着这副好皮相,他在视频网站上粉丝数的点赞量直线飙升,只是自从和邓超元录过一次双人视频后,他就再也不死缠烂打着要跟邓超元一起录了。




她们好无情,在评论里要你的联系方式。


哈哈,你清纯校草的地位被我撼动了?


我呸,那她们是不知道你长臂猿一身的毛病。


我没毛病,360度无死角的宝藏男孩,买定离手,入股不亏。


播音腔上线,邓超元开始风骚起来,一甩头发一放电,对着施展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自己完美俊脸。


挑衅?这能忍?


施展把手机一甩,迅速凑近邓超元,贴着他的大脸切换到诱惑写真模式。他前两天刚被要求拍过一套日系男孩复古写真,摄影师傅边拍边跟他互动,眼睛眯一点,诶对对对...微微笑一下,太多了,收一点...诶对,就是这样,嘴巴嘟一点点...


邓超元盯了他一会儿,本想笑他幼稚又神经,却因为距离过近,近到可以看清施展脸上的细小绒毛,配上他的笨蛋表情产生出微妙的化学反应。




施展。


嗯?


你踮一下脚可以吗?


干嘛?


你先踮一下。


邓超元你好神经哦。


快点,赶紧把脚给我踮起来。




施展瞪他,不知道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体育生男友又要干什么,只好听话乖乖地把脚踮起来。这么一点,他突然觉得有点遭,缩短身高差导致距离过近,距离过近导致气氛迅速升温,气氛升温导致...


施展还没反应过来,邓超元已经大手一挥抱住他,他刚要发出警告,就被对方以身高优势压制住。




喂,长身怪...


闭嘴。给我亲一下。




月光虽冷,可它真的照亮过我。




没人知道,施展也爱拍邓超元,但从不在网上发布。


他跟别人是这么说的,长身怪太丑了,不上镜的,拍了之后只能留给自己看。




10


快进入夏天,空气炎热又潮湿,邓超元在篮球课下课后接到施展公司电话,要他去一趟。


他本以为是施展找他,到了之后却发现施展并不在,只有他的直属经纪人,看起来等他很久的样子。


施展算是我们公司特签的,上面看的也比较重要,他马上就要在公司官网上发布个人信息了,你俩准备一下,也差不多该散了。


邓超元因为刚打过一场友谊赛,全身的汗还没落下,这会儿坐在冷飕飕的空调室里,竟然觉得冷。


我听不懂你说什么。


听不懂?那行,我不绕弯子,反正也是迟早要解决的事。施展马上要以偶像身份出道,公司有意栽培,资源和宣传也都在准备工作中,你跟他的关系,你觉得有可能继续维持吗?


他是你们旗下的艺人,这种事情为什么直接找我说,你不应该争取他的意见吗?


经纪人笑了,一种看雏鸟的笑,使人生厌。


他的意见?他以后是我的艺人,我跟他是直接合作关系,换句话说,他要是红了,以后我也很有可能是拿他的钱吃他的饭,你觉得我有必要跟自己的艺人撕破脸皮说这事吗?


邓超元无心继续,站起身要走,被经纪人拉了一把,下了通牒。


下个月是公司官网上传资料的时间,宣发都已经安排好了,他能不能在名单上,看你了。


邓超元甩了把袖子,推门而出。坐上公交车的时候想起今天还没帮施展带晚饭,又匆忙跑下车,钻进一家寿司店,思考再三,没能决定出打包哪个。




他想起躺在床上的施展饿着肚子学唱歌,唱累了就跑到自己身边咿咿呀呀乱叫。


你在乱唱什么,好难听,闭嘴。


啊—喔—长身怪——唱歌真的不容易啊———跳舞更难——我左腿的淤青现在还没好———一碰就疼——练习生真的好辛苦啊——当明星会更累吧——可是我还是想出道啊——我这张帅脸——不给别人看看可惜了———




后来邓超元跟施展提分手的时候挺难受,他费解,自己也是挺光鲜的人,怎么就成了恋人路上的绊脚石。自我矛盾加时间逼迫,他不得已开始耍无赖,以腻了想分手为由草草收尾。




只是在他又一次“碰巧”点开了施展的微博后,他看到了他换了新置顶。曲奇走了,他很难过。他贴了张曲奇温顺的照片,那是他俩还在一起的时候,曲奇有一次睡着了,施展轻声叫邓超元过来,小心翼翼地冲他比划着,帮我给曲奇拍张照,它好难这么听话的。


按下快门的瞬间,曲奇醒了,狗狗眼里闪出一丝惊异,在看清是主人后又嗷呜一声重新趴下,乖到不行。


下辈子请你找到我,一张温柔的图片上他如此配字。




下辈子请你找到我。




11


明天就要开始正式录制,过了今晚,两人既是朋友也是对手,往事烟消云散,无人念起也就无人知晓,日子开天辟地,就能从新世界里闯出头来。


只是遗憾,无法言语的遗憾,明明还有眷恋,明明还想被寻找,明明还想张贴寻人启事。


施展躺在床上,糊糊涂涂地好似发烧,一年了,原来一个人的被窝真的暖不热,原来不吃晚饭真的会饿到失眠。他掏出手机,好艰难地解屏,戳微信,翻联系人名单,找到好久不见的“长身怪”,点击头像,进入与“长身怪”的聊天界面。




睡了吗?


没有。


在干嘛?


失眠。


好巧,我也是。


你是不是肚子还难受?


不是,好饿,我是被饿的睡不着。


我给你带的晚饭呢?


凉了,不想吃。


要不要我现在起来去便利店给你买点东西。


不要。我在减肥。


不肥,不要减。


邓超元!


怎么?


我在吃鸡翅!


...


叭叭叭叭...还有猪蹄...


...


好香啊,还在喝奶茶!




施展。


嗯?


我们重新在一起好不好?




对方正在输入的提示戛然而止,这场深夜对话突然被点穴静止。




施展,我之前没想过走这条路,但你要走,我就觉得你一定行的,既然我喜欢你,我就一定会帮你铲除障碍,包括我自己。现在我来了,这条路上你也不再是一个人。人们都说攀上顶峰的风景很美,我曾经很失落地想,你要同别人观赏,但现在既然我也有机会站上来,那是不是还有可能把你重新拉回我的身边呢。


施展,你还能不能再当一次,我的月亮。




接收到这么一大段话,施展前前后后读了三分钟。邓超元痛恨微信聊天没有“已读”功能,不知道施展是看了没回还是压根儿没看,他百爪挠心,缩在被窝里等待回复,觉得今年的冬天意外冰凉。




我的寻人启事奏效了。


施展这么回他。


邓超元不懂。


什么意思?


你开门。




邓超元裹了件羽绒服下床,开了门之后发现施展一张狗狗脸缩在被子里,只露颗脑袋出来,在寒风中吹得像颗小树苗...他竟然披着被子就跑出来,把邓超元看的哭笑不得。


邓超元有些羞涩,眼神躲闪地问他刚刚微信里说的寻人启事什么意思?施展抬头望他,忽然笑了,露出一口白白的牙齿,主动踮脚抱上邓超元,贴着他的体温增了些热度。




邓超元。


嗯?


你弯一下腰可以吗?


干嘛?


你先弯一下。


施展你不是想耍我吧。


快点,赶紧把腰给我弯下来。




吻落下来的时候,今年冬天下了第一场雪。初雪是给幸福的人看的,是给久别重逢的爱情看的。




找到你了。


邓超元埋在厚厚的被子上轻声地讲,这辈子我找到你了。




寻人启事被我撕下了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3688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